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学者: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人权问题使用双标

2019年12月2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周雨、亚瑟夫)12月10日,阿根廷新总统费尔南德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誓就职,正式开启为期4年的总统任期。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国立拉努斯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专业研究生系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阿根廷的经贸合作可以帮阿根廷改善现状,但阿根廷必须逐渐摆脱对初级产品出口大豆、原油的过度依赖,两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也要更有效地利用双方差异性。

谈及中国与阿根廷建交47年,吉拉多说:“阿根廷致力于发展多边关系,向世界各国敞开大门。90年代前,中阿关系仅限于外交,并无经贸往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对外界商品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吉拉多认为,与阿根廷和美国的竞争关系相比,中阿之间更多的则是互补关系。在南美洲,没有一个国家像阿根廷一样与中国互补性如此之高。如今,中国与阿根廷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有极大的合作潜力和前景。

吉拉多提到,中国具有拉丁美洲不具有的三样东西:技术、基础建设能力和资金。中国在拉美社会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与中国政府“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因此,拉丁美洲在中国新政策中谋求自身的发展之道至关重要。如果双方能从共同利益出发,未来则非常光明。

阿根廷国立拉努斯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专业”研究生系主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古斯塔沃·吉拉多。亚瑟夫摄

作为阿根廷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吉拉多在谈到日前西方媒体对中国事务的共同立场和所谓的“双标”时,表示:“香港事件、玻利维亚政变都体现了美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干涉。中美关系因贸易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对香港事务干涉表明美方寻求利用香港的抗议活动在贸易战中获利、有效规避贸易战压力。美方干预他国内政、试图制定国际秩序的行为体现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标。”

吉拉多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干涉在近四十年来愈发直接:公开不承认中国的科技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试图阻碍中国经济发展、干涉中国内政……外国势力干涉成为威胁中国领土完整的重要因素,这在21世纪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新疆问题,吉拉多说:“中国在少数民族和宗教问题上一直有自己独特的政策。” 他去过西藏,并亲眼看到了西藏的发展。吉拉多表示,西方国家对新疆问题的立场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愿看到新疆问题如同西藏一样得到妥善解决。美国“打下楔子”,把局势推上风口浪尖,为的是让中国在其他问题上退让。

最后,吉拉多认为,贸易战中美国的霸权主义也体现在芯片、5G、云治理等高端科技争夺上。不过,多个欧盟国家已拒绝了美国禁止华为5G技术的游说,这充分表明,欧盟虽然难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但很清楚通讯现代化的发展与中国息息相关。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