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将在格陵兰岛设立领事馆 同丹麦强化北极合作

2019年12月20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丹麦12月18日批准美国在格陵兰岛自治州设立领事馆。这被认为是美国在格陵兰岛及北极地区进一步扩大外交和商业影响力的举措之一。

  丹麦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当天发表声明说,将与格陵兰岛地方自治政府一道,就“北极开发、美国与格陵兰岛互动”等事宜与美国继续对话。

  路透社报道,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本月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时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随后宣布与美国在北极地区强化战略合作的计划。

  美国1940年至1953年在格陵兰岛设有领事馆。美方选定的领事须经由丹麦外交部核准。

  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东北部,是世界第一大岛,特朗普先前屡次显现对这一地区的浓厚兴趣。

  今年8月,特朗普向丹麦方面求购格陵兰岛,但遭到丹麦方面拒绝。他随后宣布推迟原定9月初对丹麦的国事访问。美国国务院同期致信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出明年在格陵兰岛首府努克设立领事馆的计划。信中说,努克领事馆将成为拓展美国在当地利益的有效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格陵兰岛的稀土等资源和重要地缘战略位置是美国对它如此“执着”的主要原因。(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