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2019,国际社会这样说④)

本报记者  李嘉宝
2019年12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9年11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全景。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
  (新华社发)

  2019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闪耀国际舞台。

  世界怎么了,人类将向何处去?和平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当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中国主张各国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谋的是世界大同,计的是天下之利。中国的新时代,也是世界的新机遇。

      

  中国声音激荡世界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10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站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古老东方大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万千气象。

  在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看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令世人相信,中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同时,将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

  一个多月后,经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之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瞩目。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认为,面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中国既强调了自身的全方位建设,也放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起到极大的启示作用。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与世界发生深刻互动的一年。从双边会晤到多边舞台,从主场外交到国际会议,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场合,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贡献关乎人类未来的中国方案。

  “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次次对中国主张的深入阐述,一个个合作共赢的高光时刻,记录下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坚实足迹。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人类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它以双赢为前提,是一种取代过去零和思维模式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担当引领世界

  今年初,中国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海外赢得广泛赞誉。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刊文称“这部影片可以被解读为一个关于中国的多边主义理念的故事,其中融入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影片中的中国英雄们寻求与外国人建立伙伴关系,正如中国主张与其他国家携手解决全球问题并达成‘双赢’的结果一样。”

  回归现实世界,地球没有去“流浪”,人类社会却面临着“世界怎么了”“人类将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回顾2019年,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依旧充满不确定性——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说。

  这是充满自信的中国担当,这是把握时代大势的中国智慧。英国《金融时报》称:“当前,国际形势正处于一个复杂严峻时期,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危险。中国领导人呼吁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发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彼得·比斯特龙说,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经济上相互关联,在彼此尊重和实现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深化合作非常重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了世界应该采取何种态度和方法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挑战。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非常伟大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称赞,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以及经济全球化作出了持续贡献。“中国告诉世界,中国站在经济全球化的一边,但这也需要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西尔·马苏德表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地区政治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为国际关系赋予新意义和新内涵。

  中国主张启迪世界

  进入12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多场推介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到美国纽约,从多米尼加圣多明各到澳大利亚堪培拉……多国外商提前“锁定”第三届进博会,共享中国机遇。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发出的“中国之约”。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这一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中国的“朋友圈”越建越大,“人气”越聚越旺。有外媒评价说,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大。中国承担起历史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因为中国放眼人类共同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各国搭建了合作桥梁,推动以协商交流的方式解决分歧,助力各方最终实现共赢目标。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表示:“我们当今面对的大量全球性挑战,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所有的问题,各国、各方都应该携手合作。”

  塞拉利昂人权委员会主席达内马就非洲新设立的人权法庭举例,表示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开始采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运用国际法等工具落到实处。“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在人权的框架内,如何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来引领改革,以此增强凝聚力,增强共识和互信,保障各国人民管理自己事务的权利。”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