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是与中国开展合作办学机构的第三大国——

第十届中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机构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12月1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孙晨晨)12月17日,第十届中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机构年会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副主任赵烨、法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及15所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就中法合作办学的现状与前景进行总结并展开讨论。

据了解,截至2019年,共有15所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经中国教育部审批设立,数千名中国学生从这些机构毕业,获得两国政府认可并得到国际承认的文凭。中方合作大学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宁波、武汉、珠海和东莞。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指出,法国高等教育的卓越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卓越成就不仅来自于历史积淀,同时得益于擅于应对新挑战和探索前沿新知的一贯态度。一个世纪以来,法国的卓越教育一直为中法关系服务。目前法国是中国留学生数量排名第三的欧洲国家,也是与中国开展合作办学机构的第三大国。法国的顶尖大学、商学院和工程师学院与中方合作学校一起成功开展了高质量的培养项目。截至2019年,共有15所中法合作办学机构,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长。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副主任赵烨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及中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她表示,中法合作办学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的教学层次从本科阶段到博士阶段,教学在三种语言(汉语、法语和英语)的跨文化环境中进行。目前15所中法合作办学高校大多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合作领域涉及航空核能、医学、化学、旅游等领域。此外,她提出,中法合作办学也应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本土师资队伍建设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本土化的问题及“飞行教师”的问题,并提议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宽合作渠道及促进学生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招收和培训国际学生、推进“留学中国”,共同推动中法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编:李婷(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