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和东盟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班走进四川——

领略古蜀文明魅力 见证中国发展速度

2019年12月1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和东盟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班来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参观。贾文婷摄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和东盟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班来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参观。贾文婷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7日电 (贾文婷)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和东盟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班16日走进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和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一天之内感受了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与现代中国的发展速度。

考察团和培训班16日上午走进三星堆博物馆。作为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遗址距今已有5000年至3000年的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讲解员为考察团和培训班成员介绍了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纵目青铜像、金杖、黄金面具等三星堆代表性文物、它们所反映的当时社会架构和信仰以及专家学者对于三星堆未解之谜的诸多猜想。

“我对纵目青铜像印象最深刻、造型奇特令人浮想联翩。”日本共同通讯社论说委员森保裕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毕业于早稻田文学部、师从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稻畑耕一郎教授。三星堆文物曾于1998年在日展出,当时恩师曾撰写了三星堆相关的日文解说书,所以对于三星堆非常了解。”“时隔20多年,能够再次看到三星堆文物,我觉得很高兴。数千年前,中国古人就能够制造出如此具有艺术性的青铜器令人惊叹。”

考察团和培训班16日下午来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这里是中欧班列(成都)的起点。2013年4月,首班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其货物运输时间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8。经过6年耕耘,2016年起连续3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位居全国首位,已联接境外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26个城市,钦州、上海等境内14个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高级经理努尔·乌拉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铁路联通世界。中欧班列开往世界多地,这是物流提质降本的举措。

日本时事通讯社副总编辑西村哲也表示,说起国际物流,印象中多以海运、空运为主。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欧洲仅需要十几天,成本低、速度快,这令我对国际物流的陆路运输有了新的认识。

据悉,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访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共同主办,来自10个国家18家媒体的20名资深记者编辑参加;东盟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班由人民日报主办,来自5个国家17家媒体的17名资深记者编辑参加。

(责编:李婷(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