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中国同中东欧国家(17+1)合作

2019年12月15日11: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2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卢布尔雅那同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采拉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介绍了中方对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的看法。

王毅表示,“17+1合作”是根据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愿望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成立近8年来,已经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架构,在近20个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每个领域都取得了早期收获和重要成果。

经同中东欧17国商定,2020年上半年将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这体现了中方对“17+1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响应了17国提升合作水平的普遍愿望。中方考虑将峰会主题定为“联动互通、绿色创新、开放共赢”。这一设计符合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符合欧洲各国努力目标,符合中国对外合作方向。中方愿通过此次峰会,同中东欧国家打造合作共赢升级版,开辟互利互惠新愿景,促进中欧关系新发展。

王毅指出,“17+1合作”构成了中国同欧洲合作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同欧盟合作的有益补充,这一合作源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自觉自愿、相互需要,不是另起炉灶,更没有任何分裂欧洲的意图。这一合作有利于推动中东欧国家加快发展,从而有助于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合作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理念,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符合市场原则和欧盟标准,尊重各参与方的协商一致。每次会晤都邀请欧盟以及所有感兴趣的国家与会观摩。“17+1合作”的共识面向各方、惠及各方。

王毅表示,“17+1合作”正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希望通过明年的北京峰会,将“17+1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同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同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三海倡议”,同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合对接。在做深做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拓展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新兴领域合作,实现“17+1合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17+1”平台,捍卫多边主义,推动自由贸易,深化中国同欧盟互利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毅表示,斯洛文尼亚始终是“17+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相信斯洛文尼亚将会为明年北京峰会的成功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