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退出《中导条约》后 美首次试射“违禁”弹道导弹

2019年12月14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退出《中导条约》后 美首次试射“违禁”弹道导弹

  美国12日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常规弹道导弹,这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首次试射原本违禁的弹道导弹。作为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尽快达成新的武器控制条约。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陆军中校罗伯特·卡弗说,军方当地时间12日8时30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一枚携带常规弹头的陆基原型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超过500公里,坠入太平洋海域一处公海。

  卡弗说,美方正评估试射结果。这次试射所获数据和经验将用于今后研发中程导弹。

  俄罗斯卫星通讯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方举动作出回应,强调由于《中导条约》已失效,所有国家需要避免破坏稳定发展,亟需就全球武器控制达成新的共识。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近年来,美俄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这一条约。美方今年8月正式退约不到3周后,试射一枚携带常规弹头的陆基机动巡航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一些政治分析师指责,美方退约后短时间内试射原违禁导弹,显示美方废约早有预谋。

  德新社把《中导条约》形容为欧洲安全结构的基石。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废弃这一条约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包括美方向欧洲部署导弹。

  随着《中导条约》失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俄美之间最后一份主要军控条约。这一条约2010年签署,2021年2月到期,规定两国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分别不超过1550个。如果双方同意,可以延长5年。

  美联社12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一度暗示,不愿延长条约。(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