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双创蓝皮书: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8~2019)》——

双创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深圳位居创新创业城市榜首

2019年12月1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13日,深圳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双创蓝皮书: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通过对全国100个城市(4个直辖市、96个地级行政区)相关数据的采集、处理和计算分析,对城市双创发展进行了综合测评和分维度测评。根据综合测评结果,深圳位居创新创业城市榜首,北京和上海分列第二、第三位。评估发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双创综合发展水平普遍强于中西部地区,而持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城市在绩效价值方面得分较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转型时期,我国面临人口红利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严峻局面。2018年,国家将创新创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通过政府赋予了其进一步发展的动能,双创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城市发展仍是双创大战略的主旋律和核心载体。

为进一步把握我国各大城市双创竞争力的发展与变动情况,揭示和发现其潜在的规律,并对未来城市创新和创业的趋势进行科学的评估和合理的预测,《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8~2019)》通过对比国内外构建双创指数体系的理论和方法,从环境支持、资源能力和绩效价值三个维度构建了符合我国实际国情的双创指数评价模型。

蓝皮书认为,双创环境、双创资源和双创绩效均受不同指标因素的影响,其中区域因素的影响最为显著。相比东北和西部地区城市,一线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占据了大量优质的人力资本,具备知识密集型的特点,双创资源优势较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具有典型的产业密集型特征,是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主要聚集地,双创环境和绩效优势均较为显著。为改变这种区域不平衡,需要重视城市区域因素与其优势产业的耦合关系,同时加速细分创客平台,提升多元双创模式效率。

我国一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集中了大量优质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往往具备知识密集型特点,双创资源优势较其他地区明显;而相对于创新能力较弱的东北和西部地区而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具有典型的产业密集型特征,为我国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主要聚集地,双创环境和绩效优势均较为显著。从整体结构看,各城市双创工作呈现“整体态势平均,少数发展突出”的金字塔形分布结构。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