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中外交流

搭建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平台 提升孔子学院支撑能力

2019年12月12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9日,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举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各国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代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方承办高校代表共聚一地,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探讨。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大会上发言指出,孔子学院目前面临一些挑战。第一,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与所在国家的文化、体制、意识形态等存在一些差异;第二是资源的利用与整合。孔子学院本身是一个有力的平台,如果把所在国家的学校、民间教育机构、中国馆等资源整合起来,对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将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第三个挑战是汉语教师培养的分类化和精细化。有汉语学习需求的人包括成人、初中生、高中生,还有学前教育的孩子们,教学对象的复杂性、多样性对教师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第四个挑战是教材问题。教材需要国别化、区域化,面向美国的与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材,编法肯定不同;最后一个挑战是教育教学的方法,不同国家的汉语学习者的学习优势与困难是不一样的。此外,要注重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是汉语教学更具现代性,以收获更好的成效。

刘利说,北京语言大学建校近60年来,为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0万名精通中文、熟悉中国的留学生。通过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实现了从以留学生来华教育为主到“来华留学教育”与“走出去办学”并重的双向办学格局,完善了面向国际社会需求的中文教育学科体系等。

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十五年的历程。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刘利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将继续把孔子学院建设作为学校建设一流语言大学的举措之一,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平台,培养高质量的专职中文师资,不断提升孔子学院的支撑能力。

为了更好地汇集各方力量,北京语言大学近期拟与国内高校、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发起成立以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为主要职能的国际性民间公益教育基金会,以便进一步发挥中外院校办学主体作用,拓展办学资金来源渠道,推动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大合作、大发展。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