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京举行 凝聚发展中国家人权共识

2019年12月12日20: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2019·南南人权论坛”12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外嘉宾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着重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取得共识。与会嘉宾称赞南南人权论坛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和人权进步的重要平台。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战乱、疾病、饥饿、生态环境恶化、欠发展等问题,批评西方国家片面强调公民与政治权利而忽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忽视解决发展中国家当下面临的紧迫问题。与会者普遍称赞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了可行的中国方案,是新时代国际公共产品。

与会嘉宾对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他们指出,殖民主义在历史上给很多国家带来了人权灾难,今天西方仍然存在文化上的优越感,不尊重文明多样性,不尊重他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一些与会嘉宾强烈批评美西方错误地把恐怖主义与某种具体宗教联系起来并借此干涉他国内政的卑劣行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主办,来自8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300余人出席。

会前,主办方安排外方嘉宾参访了上海和浙江杭州。外宾兴致勃勃地走访两地城市社区、农村、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考察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方面情况,称赞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有关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