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新办吹风会介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关情况——

阮宗泽:支持多边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

2019年12月12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介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关情况。中国网王瑞芳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介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关情况。中国网王瑞芳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常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下午举行吹风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介绍中国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关情况。

阮宗泽表示,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划时代的重大课题、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国不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发展面临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阮宗泽表示,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交织发展。有些国家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多边机构和多边条约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方式,严重冲击了国际秩序。中国没以悲观的方式来看待当前的大变局。事实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并参与到全球化的浪潮中来,使国际体系和世界格局的力量对比更加均衡,推动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一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目前,中国是联合国两项预算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阮宗泽认为,当前的全球治理确实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很多跨界性的问题缺乏有效应对机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利义务分配不均衡等。要想使得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就必须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当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话语权,同时支持包括上合组织、金砖国家、20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使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

阮宗泽说,中国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大国,肩负着更大的国际责任,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前所未有。中国一方面要做好自己,同时又要向世界贡献应有的力量。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空前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中国通过努力使8亿人消除贫困,在世界上都很难找到第二例。中国消除贫困的一项重要意义是让国际社会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战胜贫困、消除贫困的信心,这是中国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责编: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