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2019年必将在中哈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12月11日19: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努尔苏丹12月11日电(记者 周翰博)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首都努尔苏丹接受中哈媒体联合采访,围绕两国关系、产能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张霄大使指出,回顾2019年,中哈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值得关注的重要事件不胜枚举,比如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共同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纳扎尔巴耶夫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访哈;哈萨克斯坦参加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签约总额达到1.6亿美元;全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纪录;广受好评的首部中哈合拍电影《音乐家》以及众多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等。“相信2019年必将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霄表示,展望未来,中哈两国将继续加强高层政治对话,及时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对表”。此外,两国还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战略高质量对接,让“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融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第三,双方将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加强两国青年、智库学者、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以及其他群体的互动,努力实现民心相通。第四,两国将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积极协调立场,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捍卫我们的利益。

关于备受瞩目的中哈两国55个产能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张霄指出,截止目前已有16个项目建成投产,预计2020年还将有5、6个项目陆续竣工,其中包括重点建设项目浮法玻璃厂,“这将是哈独立以来,首座本土玻璃制造厂。”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