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文件”披露 美国在打失败战争

2019年12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李志伟)12月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一份“阿富汗文件”,2000多页的政府文件显示,美国在阿富汗政策上表现失败。从2001年起到现在18年来,美国的军事行动并没有让阿富汗变得更好,反而导致当地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大量平民伤亡,国家陷入混乱深渊。

这些文件显示,在18年的阿富汗军事行动中,美国高官一直发布“明知是错”的乐观声明,从没有说出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真相,但明显的证据表明美国无法赢得阿富汗战争。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文件来自于美国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从2014年开始,该机构进行“吸取教训”项目,旨在总结美国阿富汗政策中的经验教训,以供美国再次入侵别国时不会重蹈覆辙。他们采访了600多名相关人员,大部分是美国人,包括外交官、军官、援助人员以及阿富汗官员。《华盛顿邮报》披露了428次采访中的2000多页笔记。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被公开的400多份采访中,受访人士将长期压抑于心的抱怨、挫败、忏悔一吐为快。他们对美国阿富汗政策进行了无限制的批评,直指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泥沼之中越陷越深。

“这些谈话勾勒出,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华盛顿邮报》说,在文件中,美国官员承认他们的战争策略存在致命缺陷,华盛顿浪费了大量金钱。文件中,美国前阿富汗特使詹姆斯·多宾斯说:“我们显然在阿富汗失败了。”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最久的战争,也是一场血腥残酷的战争。美国国防部数据显示,美军在阿富汗已有2300人死亡,20589人受伤。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估算,阿富汗战争已造成15.7万人死亡,仅阿富汗平民就有4.3万人之多。

此外,布朗大学估算美国在阿富汗战争已经花费超过1万美元。另有分析称,真实花费可能高达数万美元。

美国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网站执行主编本·安布鲁斯特认为,“这份报告引起了愤怒,这不仅是因为美国领导人仍在愚蠢地继续打仗,他们知道自己无法取胜,还因为他们不愿为失败的政策承担责任,这些政策导致了大量死亡、破坏和家庭悲剧,无数的阿富汗人陷入无休止的战争循环之中”。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