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人士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10日15: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多国人士及海外华侨华人认为,美国以人权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美国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前总董黄楚文说,美国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打击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行动,旨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新疆近几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这说明中国的治疆政策行之有效。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说,美国滥用人权大棒,将本国的价值体系强加于别国,无视国际法则,不尊重他国主权,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事务,是帝国霸权作风。西方一些媒体丧失新闻工作者独立调查的职业操守,很多抹黑中国的媒体记者都没去过中国。

澳大利亚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会会长钱启国表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方通过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用心险恶。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黄玮璋等新西兰侨领认为,该法案对新疆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令华侨华人强烈愤慨。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总裁弗雷德里克·巴尔丹认为,美国一直试图制造麻烦以强化对中国的遏制。人们已清楚看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巴西巴中工商总会研究员伊莎贝尔·卡瓦略表示,美国插手他国事务已经屡见不鲜,所谓人权问题只是借口,实际意图是维护其世界霸权。新疆是中国内部事务,轮不到美国置喙。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詹尼·罗索乌说,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美国常以“人权卫士”自居,对他国内政进行干预。

突尼斯国际问题专家贾斯米·朱马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是惯用手段,许多阿拉伯国家也遭受了这样的操作。涉疆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许多美国议员根本没有去过新疆,也不了解新疆情况,仅因政治因素而通过涉疆法案。

斯里兰卡智库探路者基金会项目主任、前海军司令贾亚纳特·科隆巴哥今年9月曾访问过新疆。他说,自己看到新疆非常平静,那里的人民生活幸福。外国不应试图干预涉疆问题。(参与记者:周星竹、汪瑾、任芊、陈宇、叶在琪、潘革平、卢怀谦、赵熙、黄灵、唐璐)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