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大型舞剧《孔子》在莫斯科上演

2019年12月0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8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历史舞剧《孔子》在莫斯科科洛博夫新歌剧院上演。图为一名俄罗斯观众在厢座观看演出时鼓掌。记者 张光政摄

人民网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 张光政)当地时间12月8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历史舞剧《孔子》在莫斯科科洛博夫新歌剧院上演。179位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共同演绎,配以中国民乐、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以及合唱、独唱、吟唱、朗诵等表演,将孔子周游列国的传奇故事娓娓道来。

舞剧《孔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执导。该剧的特点是运用舞蹈和音乐等人类共通的语言来表达,适当配以字幕,并将民族传统、古典意蕴、现代色彩三者融为一体。舞台上,以刻有孔子经典语录的巨大竹简为背景,不时有身着彩衣的特技演员在空中飞跃,优雅的舞蹈演员舞姿翩跹。

舞剧《孔子》全长90分钟,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6个篇章。在每个篇章结束时,台下总是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肯离去,演员们不得不一次次谢幕。在紧靠剧院入口处的大厅里,观众排起长队,纷纷向演员们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

12月3日和4日,舞剧《孔子》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亮相。9日晚,该剧还将在莫斯科进行来俄之后最后一场演出。据此次演出活动的俄方组织方代表、音乐演奏家维克多·亚姆波尔斯基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他几天前在马林斯基剧院亲眼见证了舞剧《孔子》演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他认为,文化是心灵的钥匙,这种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有助于中俄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