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9协同创新论坛研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9年12月0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6日,以“城乡融合发展:新形势,新探索和新实践”为主题,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智库与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各市级发展改革委、地方政府等百余位代表出席论坛,共同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与和谐发展建言献策,交流思想,凝聚社会共识。

为更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落地,论坛重点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土地制度、人口流动和乡村特色产业四大重要议题,就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展开深入研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作主旨发言。

在“基本公共服务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专题研讨中,与会者就如何更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共享,以及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等议题进行演讲,并分别从公共服务资源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以及供给方式创新等角度,重点分析解决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基础设施差距大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围绕“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土地制度改革”相关议题,对目前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交流与探讨。

在“新型城镇化与人口有序流动”环节,与会者分别从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乡村创新创业、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对有效引导城乡人口有序流动提出有益建议。针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讨论议题,就如何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以及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分享观点,为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出谋划策。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