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专家学者就新疆问题同中荷媒体交流

2019年12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牙12月7日电 (记者 张朋辉)12月6日,驻荷兰大使徐宏召开记者会。其间,邀请来荷访问的中国社科院及藏研中心的民族、宗教问题专家郝时远、许建英、罗布扎西一行就新疆问题同媒体进行交流。中外媒体记者共20余人参加。

与会专家重点针对记者对新疆教培中心的疑问,结合自身赴新疆地区走访调研的经历,从新疆民族、宗教历史和特点出发,全面介绍了新疆极端思想和恐怖活动产生的历史背景和严峻形势,指出自治区政府依法设立教育培训中心绝非某些西方媒体报道的所谓“集中营”,而是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的职业技能学校,目的是挽救被极端思想影响的信教群众,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安全利益。中心学员的入学、分类、评估和毕业都有严谨和完整的法律法规支撑,中心实施的“三学一去”教学法,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法律常识、学习职业技能和去除极端主义思想是因地制宜考虑新疆实际情况和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通过综合治理包括教培中心工作,新疆已三年未发生恐袭,人民安全感与幸福感显著提升,这是很多同样面临去极端化问题的西方国家所难以做到的。与会专家指出,美国制定所谓《新疆人权政策法案》,根本不是为了保护新疆人权,而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对中国内政赤裸裸的干涉。他们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会上还播放了中国驻荷兰使馆剪辑制作的《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短片,片中新疆暴恐活动的血腥暴力和巨大危害令人震惊,教培中心学员的现身说法引发与会记者广泛共鸣。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