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荷兰大使:外部势力应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2019年12月0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荷兰大使:外部势力应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人民网海牙12月7日电 (记者 张朋辉)12月6日,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在使馆召开记者会,就近期香港局势等涉华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及荷兰主流媒体记者参加记者会。会前,中外媒体记者还观看了近来香港局势的相关视频。

徐宏介绍了近期香港事态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几个月香港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导火索是一个普通的立法行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出修例,目的是把香港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司法合作纳入法律框架,这在各国之间都是很正常的司法合作,更不要说一国之内。香港内外一些人以“反修例”为名,借题发挥、误导民众,致使香港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从超出警察规定的示威时间和区域、封锁道路、瘫痪机场、破坏地铁设施,发展到打砸立法会、毁坏店铺,直至袭击警察、攻击无辜平民,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香港社会治安受到严重影响。香港这几个月的事态与民主和人权没有任何关系。很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荷兰企业家都希望尽快恢复秩序、止暴制乱。

徐宏说,应对暴力示威,香港警察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只是采取最低限度的措施,近500名警察在执法时受伤。维护法治和秩序是警察的基本职责,世界各国都一样。

徐宏指出,有人称香港的暴力示威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凡是看到香港实际情况的人都不会认同这一观点。包括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在内的政客满口谎言,没有底线、没有风度,他们这么表演,完全是无理、狭隘、霸道、虚伪。当前香港的暴力活动仍然没有完全平息,安全形势尚未稳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徐宏说,香港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得到基本法的保障,当前香港人民的和平示威、表达自由、民主选举等权利都是回归前不可想象的。2018年“人类自由指数”排行榜,香港位列第三,比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都高。

就最近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徐宏说,香港区议会职能是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并参与地区管理事务。当选的区议员应当关注民生,服务好香港市民。不管选举结果怎样,都没有改变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拥护“一国两制”的基本事实。

就一些人宣扬英国对香港的所谓“监督权”,徐宏回应称,这种说法反映出某些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殖民时代。《中英联合声明》核心是中国收回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香港问题体现了中国的智慧和诚意,绝不意味着英国有什么特权。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英国的义务有两点,一是按时交还香港,二是在香港回归前的过渡期内配合中国做好相关工作,保证顺利交接。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不可分割、完整的主权,不存在任何外来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空间。《中英联合声明》不是1842年的《南京条约》,也不是1860年的《北京条约》,拿着某个文本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徐宏说,注意到香港的暴力事件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外溢效应,多国出现暴力行为,这是很不好的苗头。中国希望世界所有国家都能保持和平,但是一些国家的双重标准必然会鼓励更多暴力。

徐宏表示,香港法制完善,我们支持特区政府严格依法办事。外部势力应当停止干涉香港事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更加希望“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徐宏大使还就5G、网络安全、涉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