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埃及使馆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召开记者会

2019年12月0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记者会现场。记者 周輖摄
记者会现场。记者 周輖摄

人民网开罗12月6日电 (记者黄培昭 景玥 周輖)12月5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召开记者会,就涉港和涉疆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并介绍2019年中埃双边关系和宣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埃及中东通讯社、尼罗河国家电视台、《金字塔报》、《消息报》、《共和国报》、《华夫脱报》、《鲁兹·尤素福》杂志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和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等中国驻埃媒体记者共50余人出席了记者会。

关于香港问题,廖力强表示,香港问题有一个根本原则和两个基本事实:一个根本原则是,根据联合国宪章,任何国家都不能干涉别国的内政。香港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两个基本事实,一是目前在香港发生的不是和平游行,而是百分之百的街头暴力;二是一些外国势力,包括一些西方媒体,不顾基本事实,颠倒黑白,把香港的街头暴力美化为主张民主,把警察依法行动污蔑成施加暴力。美方近期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关于新疆问题,廖力强表示,有一个基本原则和四个真相。一个基本原则是,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四个真相,一是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新疆的稳定与发展,重视保护新疆的宗教和文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4年来,新疆地区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几十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目前有24000余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二是新疆各族人民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曾饱受极端和恐怖主义之害,造成数千名无辜人员伤亡,对当地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了严重破坏。暴恐事件曾严重影响埃及的支柱产业旅游业,相信埃及人民对暴恐事件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深有体会。三是近年来中国在新疆采取的举措,目的就是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这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国际上提倡的共同理念。相关措施效果十分明显,三年来,新疆没有再发生过一起暴恐案件。四是新疆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帮助部分民众摆脱极端和恐怖主义影响、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的学校,而绝非什么“集中营”。今年以来,已有上千名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内的外交官、媒体、学者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参访。他们回来后都表示,看到的情况与某些西方势力和媒体的报道完全不一样。包括埃及在内的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

廖力强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12月3日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有埃媒记者求证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中方涉疆内部文件”是否真实?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肖军正表示,新疆各族人民当下的现实感受和他们的真实想法比什么都重要。这些感受和想法有三个:第一,新疆各族人民对恐怖和暴力活动深恶痛绝,教培中心成立以后,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第二,新疆稳定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各族人民对此欢欣鼓舞。2019年1月至10月,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1%,新疆各族人民普遍感觉,新疆越稳定就越美丽,新疆越安全,新疆百姓的心里就越畅快。第三,通过教培中心的实践,新疆各族人民在如何面对恐怖和极端主义的问题上充满了信心。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问题,也是全球性难题。教培中心的建立是新疆开展预防性反恐的积极探索,也是对国际去极端化事业的重要贡献。新疆百姓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不要担惊受怕,要安宁生活;不要贫穷落后,要经济发展;不要宗教对立,要和谐相处;不要歪曲抹黑,要真相和事实。

记者会上播放了《反暴力、救香港》和《阿拉伯人眼中的新疆》专题片,向与会记者展示了香港止暴制乱的真实情况和埃及记者亲身到访新疆后的真实见闻和感受,引发与会记者的震惊和共鸣。

廖力强还介绍了中埃关系发展情况。他表示,2019年,在中埃两国元首的亲自擘画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往来热度不减。6月埃及议长阿里访华,11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访问埃及,两国国防部长年内实现互访。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产能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一系列合作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有序推进,民间交往、智库、媒体交往方兴未艾。中埃关系迎来了“好上加好”的日子,进入了黄金时代。

廖力强还宣介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不仅关系到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会议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也就是2021年,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当前,中埃两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携手迈进,治国理政交流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们为埃及的进步欢呼,也希望双方的治国理政交流为两国的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劲助力。

与会记者围绕香港、新疆问题,以及中埃经贸、人文交流等进行了踊跃提问,廖力强作了详细解答。中国驻埃及使馆商务公参韩兵和文化参赞石岳文就中埃在相关领域交流合作介绍了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会后,廖力强大使接受埃及尼罗河国家电视台专访,围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与埃及“2030”发展愿景对接、中埃经贸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与会埃及记者在会议现场纷纷发稿,以“中国共产党履行了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中埃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美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背后有不可告人的阴谋”“香港暴徒行为令人发指,西方力量介入痕迹明显”“美国妄图通过香港和新疆问题危害中国的企图终将失败”等为题对记者会进行了实时报道。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