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特朗普弹劾调查报告

2019年12月04日13: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邓仙来 孙丁)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日发布一份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报告,称有大量证据显示特朗普在处理乌克兰事务上行为不当且妨碍国会调查。该报告招致白宫抨击。

  这份报告以13票赞成、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获得通过,并将被提交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接手弹劾调查后续程序,包括决定弹劾理由是否充分以及是否起草弹劾条款等。

  在这份报告中,众议院民主党人称,特朗普以个人方式或通过其代理人寻求乌克兰政府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以帮助他连任。此外,特朗普还被指妨碍国会进行弹劾调查。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监督与改革、外交三个委员会主席3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特朗普的行为破坏美国国家安全,损害总统选举诚实性,违背总统誓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当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委员会将继续进行相关调查,如发现新证据,将向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提交补充报告。

  针对弹劾调查报告,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发表声明称,弹劾调查是“一边倒的虚假程序”,该报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特朗普有不当行为。特朗普当天在英国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弹劾调查是一场“骗局”,“不会有结果”。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定于4日开始举行公开听证会。该委员会曾邀请特朗普及其律师出席听证会,以进行陈述、回应证据、提出要求、补充或对已有证据提出异议、盘问证人等。白宫已表示“强烈拒绝”参加该委员会的首场听证会。

  今年8月,美国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检举特朗普7月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等。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9月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在超过两个月的调查过程中,民主党人传唤了若干证人提交材料并进行闭门取证和公开听证。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