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位大使就像“邻家爷爷”(采访手记)

张六陆
2019年12月0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记者:“哪些中国人在菲律宾有名?”

  罗马纳:“(在菲律宾)我们都知道巩俐、章子怡、张艺谋、姚明,当然熊猫更是大明星!”

  记者:“您最喜欢看的中国电影是什么?”

  罗马纳:“巩俐演的《菊豆》。”

  记者:“您最喜欢的中国小说是什么?”

  罗马纳:“《三国演义》。”

  ……

  在采访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时,“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与大使来了一组快问快答。采访当天,栏目组即以Vlog(视频博客)的形式将这组有趣的互动画面传递给海外网的上千万用户。

  这组看似即兴的快问快答,实际上是栏目组精心设计的一环。迄今为止,“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已经专访了30多位驻华大使,栏目组每次都会结合大使本人履历及与中国关系大背景“量身打造”采访提纲、设置采访情景。“亲切的邻家老爷爷”,是栏目组希望向受众传递的罗马纳大使形象。

  采访前,栏目组主动跟大使馆联络,拿到了罗马纳大使的简历,他与中国打交道近40年的经历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方面,大使在华的时间比栏目组所有人年龄都要长,这位亲身经历了中国巨变的老朋友,他的中国故事一定有许多能引发中国受众内心共鸣;另一方面,大使的身份几经转换,从在华留学生到驻华记者再到大使,这位长期观察中国的“中国通”,他会更客观、更全面地向海外读者解读中国、介绍中国。

  为了挖掘罗马纳大使在中国的各种往事细节,栏目组不仅在提纲设计上反复推敲,更在采访形式上随机应变,有关在中国的个人生活部分,我们特别请大使用中文作答。从粮票肉票到汶川地震,从姚明到巩俐,从《三国演义》到《卧虎藏龙》……在轻松愉快的采访氛围中,大使谈天说地,回忆往事,分享见闻,彼此之间没有隔阂和距离。

  “我是‘老外’!”“那部电影,叫什么虎什么龙来着?”……采访中,大使的话时常引来现场满堂大笑。这般轻松愉快的对话氛围,也通过我们的文字、图片和镜头抵达海内外用户,让受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中菲关系的人情味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