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我们打开了通向中国的窗口”

人民网驻南非记者 李滢嫣
2019年12月03日22: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初夏的德班,微风送暖。阳光穿过摇曳的绿色枝叶洒向大地,整座城市生机盎然。2日下午,德班克莱尔伍德中学热闹非常。在近百名师生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10台装载着中文学习资料的电脑在该校图书馆安装到位。这10台电脑来自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中国驻德班总领馆的捐赠。除了捐赠电脑,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中国驻德班总领馆还在该校图书馆设立了一个“中国角”,以便吸引更多学生了解中国和学习中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除了名山大川和江河湖海,中国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学习中文,你们就有机会能和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打交道。“十分欢迎你们能学好中文,并到中国看看。”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大使是德班克莱尔伍德中学的毕业生。此次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回到母校,他感到十分自豪。“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说,在他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他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中学学业的。现在,学校的环境已在不断改善,有了中国捐赠的电脑设备,他相信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一定可以实现梦想、改变人生。

15岁的该校学生加拉德和父母一起前来。只见他手里拿着中南两国国旗,脸上洋溢着羞涩而幸福的笑容。他对记者表示,中国无论是在人文还是科技方面都让他心生向往。他目前正在自学汉语。“现在学校里有了‘中国角’,在图书馆就可以查阅到许多中文学习资料。真是太方便了!”

“真是难以置信!这批电脑为我们打开了通向中国的窗口,”该校六年级学生努马拉说,她对中国向往已久,十分希望高中毕业后能获得中国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并且目前正在尝试找各种途径学习中文。之前,她每天背诵中文单词以及利用磁带练习发音。“有了这些电脑作为辅助设备,学校图书馆就像个迷你‘语音室’,以后我每天都来‘中国角’。”

在克莱尔伍德中学,渴望学习中文的学生还有很多。考虑到该校学生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在活动上,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与该校达成协议,将该校列为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点。今后将定期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前往该校为学生们教授汉语课程。此外,为了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此次与使领馆一同前来参加捐赠的北汽南非有限公司和海信南非分公司也分别和该校达成培养协议,将在该校设立技工培训班,拓宽该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两家企业输送专门人才。

南非国父曼德拉说过,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德班克莱尔伍德中学校长尤根·奈杜对此深以为然。他在活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不但是南非的未来,也是南中友谊的希望。南非和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国友谊的传承,也能在两国年轻一代心中播下友好的种子。“我们十分欢迎也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与中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