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铁二局中老铁路500米长轨成功首焊“出炉”

2019年12月03日1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12月2日电(记者孙广勇)2019年12月2日,在老挝人民庆祝第45个国庆之际,中老铁路首根500米长轨在老挝首都万象市的中铁二局焊轨基地成功焊接“出炉”。

中老铁路采用无缝线路,需要将25米标准轨经19次焊接连成500米长轨,全线供需32000余个焊接头。中老铁路500米长轨成功首焊,标志着中铁二局焊轨基地正式投入生产。它是中老铁路迈入轨通的重大标志性节点工作,为中老铁路全线轨道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新一轮“旱季大干”攻势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中铁二局中老铁路焊轨基地,占地面积约136亩,承担中老铁路全线500m长轨厂焊施工任务。“我们计划每天焊接76个焊头,铺轨里程1公里,2021年4月完成全线约32000个焊头焊接任务。”焊轨厂厂长马兵说。

“这是全世界首台一机双头焊轨机,它较以往的焊轨机焊接质量更稳定,并且是中国技术设计、中国技术制造、纯国产化新设备第一次用在一带一路铁路建设中。”现场技术主管蒋勇介绍道。

“自5月16日正式破土动工以来,我们面临雨季施工建场的难度,面临设备进场晚的困难,焊轨基地的干部和员工不分白昼的工作,在节点工期内把场建好,设备安装调试到,保证正常的施工生产全靠我们开路先锋的精神和建好老中铁路的决心。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磨万项目部项目经理胡彬说,“建成后的焊轨厂可存250km钢轨,按日均1.5km铺轨进度,可满足约6个月铺轨周期。”

中国中铁二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者与见证者,以“精品”“廉洁”为建设目标,以“绿色”“智能”为建设理念,以“互惠”“共赢”为合作共识,成功实现了中老铁路首片T梁制、运、架,圆满完成了万象制梁场全部510孔T梁预制任务。“焊好每根钢轨,连接老中友谊,我们将高举‘开路先锋’旗帜,全力以赴为中老铁路及中老友谊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胡彬说。

中老铁路铺轨线路全长414.332km,正线铺设有砟轨道411.197铺轨公里、站线铺设有砟轨道76.369铺轨公里、铺设有砟道岔255组、护轮轨铺设76.5km、铺设区间整体道床3.917km、铺设一级面砟117.66万方(断面方)、底砟17.02万方(断面方)。具体由中铁二局磨万铁路铺轨标项目经理部负责施工,经理部下设两大系统,即生产指挥系统和后勤保障系统,其中生产指挥系统下设“一所三场六大队”,具体负责全线具体施工安排。

据了解,中铁二局新运公司承担的中老铁路孟塞梁场、万象梁场已于12月1日分别实现T梁首制及恢复架梁,这是中铁二局继2018年12月2日中老铁路桥梁首架后再一次向老挝国庆日的重大献礼。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