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将大幅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2019年11月29日11: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努尔苏丹11月28日电(记者张继业)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28日一读通过“关于教师地位”法律草案。法案旨在减轻教师工作压力、严格把关从业资质、完善保障与激励机制。

  据哈议会下院官网消息,“关于教师地位”法案共有19个条款,适用于哈全国逾50万名教育工作者。哈议会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介绍,法案明确了教师的权利与义务,规定减少教师承担的不合理行政工作,腾出时间提高自身水平或从事创造性工作。

  同时,法案进一步完善对教师的激励机制:自2020年起,教师工资每年将增长约25%,实现在4年内翻一番目标;农村地区教师将获得岗位津贴;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园问题将得到保障;教师年休假时长将从42天提高至56天;优秀教师将有机会获得“哈萨克斯坦功勋教育工作者”称号等。

  此外,法案规定自2022年起,教育工作者从业前必须通过资格认证,持证上岗。

  近来,教职工待遇在哈萨克斯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9月,哈教育和科学部部长艾马甘别托夫表示,哈教师月平均工资约为11万坚戈(约合2000元人民币),仅为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65%左右。

  据报道,“关于教师地位”法案在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下启动研制,今年8月哈政府审议通过后提交议会。法案将在议会多次审读后经哈总统签署生效。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