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20指导性年度花艺汉字“循”发布

2019年11月2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0指导性年度花艺汉字“循”发布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2020指导性年度汉字“循”26日在京正式揭晓。此字由中国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书写,通过花艺形式呈现的文创作品。超过一米见方的“循”字镶嵌在青苔铺底的大镜框中,由几千朵深浅不同的红色玫瑰、彼岸花与鸡冠花等鲜花叠砌而成。

中国著名文字学家白双法对2020指导性年度汉字“循”进行了深度解读。“循”字的甲骨文字形从彳、从直。“彳”像十字路口之形,是道路,引申为行走;“直”像眼睛之形,表示用眼视物,所以“循”的第一含义就是行走之时用眼睛察路,且行且察。

战国文字将“直”增笔变为“盾”,“循”变成“彳”与“盾”的组合,“盾”是遮目防身的器具,在此同时作为声符。“循”产生了第二个字义,本义为依盾进退、顺着走、顺道而行,引申为遵守、依照、沿袭、循环等。

花艺大师高意静说,“每一个汉字都具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根据中国天文历法、周期规律与历史文化选择的‘指导性年度汉字’确实具有内在的文化吸引力,激发创作花艺作品的灵感,这种内在的灵感能够给我颜色、画面与意义的启发,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文化启迪与学习的过程。”

据了解,从2011年末开始,先后发布了2012年到2019八个指导性年度汉字“真”、“能”、“养”、“越”、“敛”、“麗”、“感”、“亘”。(王欣超)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