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建奇谈中国经济外交新理念与新特点

2019年11月23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教授 陈建奇 (贾文婷 摄)
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教授 陈建奇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崔越)第七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议题讨论中,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教授陈建奇做了“中国经济外交新理念与新特点”的主题发言。

陈建奇认为,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经济外交的新理念;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讲制度、讲规则是中国经济外交的新特点。过去中国经济外交侧重于开拓市场,如今则是强调规则、标准、制度,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为实现中国经济外交的转变,陈建奇提出了三个建议。

第一,要有朋友。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扩大朋友圈。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使得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第二,要有话语体系。陈建奇认为,在经济外交角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倡导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这是中国提出的新的全球治理话语体系。

第三,要坚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为中国参与规则标准制定、倡导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提供了重要增量空间。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