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宋伟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个统一”

2019年11月23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贾文婷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徐祥丽) 第七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路径思考”的发言。

宋伟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实现“四个统一”:成本和收益的统一;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统一;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统一;自身利益与他国利益的统一。即坚持平等互利、量力而行。

宋伟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有普通合作、相互依赖、政治和社会的一体化这三个阶段。不同的阶段存在不同的风险,需慎重考虑。

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应依据对象和范围来确定。在全球层面,应依托现有的多边框架,应对全球性的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地区层面,要加强区域合作,加深区域内各国之间经济上的相互依赖。除了自贸区,还要加深在服务业、投资等更高层次的相互依赖,为建设区域命运共同体打下基础。在双边层面,应该有针对性地逐步推进。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