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勇:日本“强首相”格局形成 外交主动性突出

2019年11月23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张勇 (贾文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张勇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刘叶婷)第七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勇以“当前日本外交与中日关系”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日本已形成强首相格局,日本外交的主动性越来越突出,建立战略互信将是中日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1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破了一项保持了106年的记录,他在这一天成为日本施行宪政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政权打破了日本一年一相的局面,形成超强的一强格局。

安倍晋三缘何成为“最长命”首相?张勇分析认为,从日本国内局势看,日本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政治改革,“强官邸”已经形成,为“强首相”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国际局势看,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呼吁更稳定因素,对强首相有一定期许。 张勇表示,在强首相的格局下,日本的战略性全面展开、系统性日益增强、主动性越来越突出,呈现出主动作为的态势。未来,日本外交主要面临几大课题,在经济和安全之间寻求平衡、在自主和结盟之间做出选择以及对华政策选择等。

当前,中日关系趋稳向好。张勇指出,未来中日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就是双方建立战略互信。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