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玲:多边主义受严重冲击 欧洲寻求战略自主

2019年11月23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研究员金玲。(贾文婷 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研究员金玲。(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徐祥丽) 第七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金玲在论坛上解析了欧盟国际秩序观的变化。她谈到,当前的欧洲政策观认为,多边主义受到严重冲击。欧洲认识到,第一,盟友美国率先退出自己二战后经营的国际秩序;第二,多个力量正在挑战多边主义;第三,欧洲内部民粹主义力量上升,多边主义在欧洲国家内部社会基础在瓦解。在欧洲视角下,大国博弈日益成为影响未来国际秩序的核心,同时也是今天国际格局的最主要表现。

为了不沦为新两级格局的战场,欧洲开始讨论寻求战略自主。金玲认为,当前欧洲寻求战略自主的三个核心方面包括经济主权、技术主权和对外的独立发声。其中,市场力量是欧洲寻求经济主权的主要手段;5G、AI等会成为欧洲技术发展的重点优先;同时,欧洲各国在联合发声上也有着不同的政策工具选择。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