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樊吉社:中美关系未来将竞争合作并存

2019年11月23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樊吉社。(贾文婷 摄)
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樊吉社。(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刘叶婷)第七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樊吉社就美国对华政策的未来前景进行了研讨。

樊吉社表示,从双边维度来看,中美关系的未来将是由双方共同主导,但是未来中美双边关系是立足于对抗、维稳还是止损将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战略选择问题。他指出,从双边关系的维度去思考中美关系未来还必须考虑时空背景。美国2020总统大选即将到来,美国下届政府的对华政策选择值得关注。总体来看,中美关系的未来是双方互动的结果,未来中美可能将形成一个竞争合作并存的局面。

樊吉社认为,从周边维度来看,中美关系的未来还受到美国如何处理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如美国如何处理和东南亚的关系、跨印太战略能否得到落实等外部环境影响。此外,中国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主要大国的关系,中欧、中美俄关系将走向何方等也是思考中美关系未来的重要视角。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