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范正鹏:一根银针“圈粉”巴新 神奇中医不缺义务解说

2019年11月20日00:41 |
小字号

编者按:“中国医疗队16年如一日为巴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11月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时这样说道。

这支中国医疗队,正是来自重庆。自2002年以来,受国家委托,重庆市独立承担了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派遣任务。

正值习近平访问巴新一周年,重庆市向巴新派遣第十批医疗队,中国医疗队向南太地区卫生交流合作进入第十个周期之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合巴布亚新几内亚主流媒体《信使邮报》推出《渝医援外日记》特别报道。

医疗队有哪些故事?来,看他们的援外日记。

范正鹏,第九批援巴新医疗队队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9日6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下午5点,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门诊室里,仍有不少人在排队候诊。为他们看诊的医生,刚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回国不久,他就是范正鹏——中国政府向巴新派遣的第九批医疗队中唯一的中医。

“现在候诊的热闹情形,和3个月前我在巴新的诊室差不多。”范正鹏笑着说。

2018 年 6 月至2019年8月,范正鹏所在的巴新莫尔斯比港医院理疗科,成为当地“网红”科室。

走出国门时,范正鹏的行李箱中带着全套针灸工具。在那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将针灸这门中国的独特医术运用在巴新的日常诊疗之中。

在范正鹏到来之前,该院医生理疗时大多采用按摩的方式,但由于按摩时间长,治疗效果并不太好,以至于当地人并不怎么愿意到理疗科看病。“每天每个医生能接诊3到5个病人,和其他科室相比,人气实在是差远了。”范正鹏说。

正在等待医疗队诊治的巴新当地人。

仅凭一根细银针,就能治病?对范正鹏的这一套针灸工具,不仅当地人从来没见过,理疗科的医生们也充满了好奇。

范正鹏刚到医院不久,就给当地医生解答了这一疑惑。当时,一个被偏头痛折磨了16年的青年人来到理疗科,可能是受到头疼的影响,精神状态并不是很好。当地医生也都束手无策。

在巴新,范正鹏为患者扎针。

“要不试试针灸,是我们中国流传了上千年的医术。”范正鹏说。他拿出针灸设备时,男子很明显被吓了一跳。

“这个疼吗?”男子立马问,“对我的病真的有用吗?”“我保证有用,请你试一试!”范正鹏直截了当地回答,让病人渐渐放下了恐惧心理,闭上眼等待扎针。

患者给范正鹏写的感谢信。

抹上酒精,准确施针,一切就发生在瞬息之间。“好了,怎么样,感受一下。”待范正鹏提醒,男子才张开紧闭的双眼,“疼痛真的有缓解!”病人这下彻底放了心,范正鹏又在另外几个穴位扎了几针。

短暂的治疗很快结束了,范正鹏针灸之术的神奇疗效很快就在莫港医院传开。慢慢地,范正鹏成了理疗科医生中最忙的一个。在老病人的口口相传下,范正鹏针灸诊室外的长凳上,总是坐满了候诊的人。

第九批援巴新医疗队在去乡村义诊的路上。

在巴新开展医疗援助期间,第九批医疗队不仅要在医院坐诊,还根据当地市民需要,不定期到乡村开展免费义诊。

2018年12月,范正鹏和医疗队7名队员在一个小村庄义诊时发生的一幕,让他至今难忘。

“在为一位村民结束治疗后,他兴奋地告诉我膝关节疼痛好多了,太好了,就跑出去了,”范正鹏说,“没过多久,外面来了四五十个村民,在刚刚那位病人指挥下,整整齐齐坐成三排。”

由于村落地理环境的原因,当地多数村民都常年忍受着关节疼痛的折磨。“那个场景确实把我惊呆了,当天带去的1000根银针用得干干净净。”范正鹏说。

 

第九批援巴新医疗队队员。

眼看针灸得到当地人认可,范正鹏趁热打铁,提供的艾灸、拔罐等多项诊疗技术均受到欢迎,他还定期开展中医讲座,通过临床带教,为当地医生讲授中医知识,传播中医文化。

“很可爱的是,当地人觉得针灸确实疗效好,我的诊室前也从来不缺解说,口口相传之下,后来甚至需要预约。”范正鹏说,虽然很忙碌但也很开心。

“通过这一年多的卫生援外工作,我深刻地了解到这是一个确实需要医疗援助的国家,而且我们也帮助了不少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范正鹏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能够参与这份事业,为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我想我是幸运的!”(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