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合作新天地(记者手记)

赵  成
2019年11月14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绿茵场上共同奔跑的不同肤色少年,观众席上欢呼雀跃的人群,小球员们为梦想拼搏而洒下的汗水与泪水……11月13日,金砖五国合拍的首部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在巴西利亚举行首映式。这是继合作摄制《时间去哪儿了》《半边天》《邻里》三部电影后,金砖五国在合作摄制影片方面做出的又一全新尝试。五国电影人更具广度、深度的合作,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开辟新天地。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渊源,也都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五国人民自古以来有互学互鉴的传统。接续友好传统,拉紧交流纽带,让金砖五国人民心灵相通、相互信任,夯实金砖国家合作走深走实的根基。

  “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人文交流始终是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之一。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金砖伙伴关系更加深入人心,金砖合作的民意支撑更加牢固。从厦门会晤强调“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到约翰内斯堡会晤指出“我们要继续以民心相通为宗旨,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人文大交流,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文交流对金砖合作的重要意义。

  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以来,从合作摄制影片到举办金砖国家电影节,从举办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金砖国家运动会到通过智库理事会、学术论坛、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青年峰会和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机制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金砖人文合作始终将人民置于中心地位,人文交流明显提速,更加深入。

  金砖国家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证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交流,以交流促进相知,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道路可以相互合作,不同文化理念可以相互借鉴。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日益升温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具体呈现,是金砖国家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4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