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明对话的绝佳伙伴

乔治·帕潘德里欧
2019年11月13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很荣幸与习近平主席多次见面。如今,又在雅典见证了他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并与希方就此达成高度共识,令我印象深刻。

  回首近30年来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贸易自由化、开放型经济以及多边主义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引起人们的担忧。

  问题出在哪儿?习近平主席是最早开始思考这一问题的政治家之一。他反复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国际正义。无论是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还是此次访问希腊时对文明交流互鉴的强调,都说明他在从文明的高度寻找解决方案。

  希腊和中国是文明对话的绝佳伙伴。我们有数千年文明史,盛产哲学家,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卓有成效,这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他们的思想奠定了东西方文明的基础并影响至今。若我们能共同回溯历史,品悟先贤智慧,就能为很多现实中的纷争找到解决方案。

  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希中之间的文明对话,象征了西方和东方的合作。这不仅是对“文明冲突”等论调的有力回击,更对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示范意义。

  (作者为希腊前总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3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