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记者手记)

任  彦
2019年11月13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雅典一家餐厅吃晚饭,邻桌是一名当地年轻人,我们不时攀谈几句。我要了一瓶啤酒,快喝完的时候,服务员又拿来一瓶。“我只点了一瓶。”我提醒服务员不要搞错了。服务员微笑着回答道,“是他送你的”。顺着服务员的眼神,我与邻桌的年轻人四目相对。那一刻,语言是多余的,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我们萍水相逢,他之所以送一瓶啤酒与我,一方面是他热情友好,另一方面应该是我沾了“中国人”的光。之前的闲聊中,他说,在希腊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企业不仅留下了,还不断追加投资,帮助希腊渡过难关。“在顺境中找个朋友是容易的,但在逆境中则极端困难。”他引用这句古希腊名言感叹道。

  “中国企业在希腊不仅扩大投资,而且注重对长期项目的投资,如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这说明中国企业家不是急功近利之辈,而是真心想与希腊一道发展,合作共赢。”希腊主流报纸《每日报》日前发表评论称,“这是中国对希腊未来投出的信任票,中国认为希腊前景可期,这种信任对于希腊来讲是弥足珍贵的资产,无论是在物质层面,还是在非物质层面。”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没有信任,就没有友谊。信任是友谊的重要空气,这种空气减少多少,友谊也会相应消失多少。在国际关系中,信任是一种稀缺资源。在我看来,中国之所以如此信任希腊,主要是因为中国理解希腊。理解是相互的。中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正是两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结果。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在国际关系中,很多国家由于历史局限和认知褊狭,不能或不愿去理解和自己不一样的国家。中国和希腊之所以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欣赏,主要源于文明是她们的共同底色。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虽然在表现形式上有诸多不同,但二者的核心价值观是相同的,对世界的看法是相近的,因此共同语言是非常多的。”希腊前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博士说,这两大文明历经几千年绵延不绝,早已锤炼出有容乃大、兼收并蓄的优秀品格,如果把希中两国比作两个人,那这两个人都是“有德行的人”。

  理解源于尊重。这几天无论是采访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民众,他们都说希腊是一个小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但中国很尊重希腊。希腊国际问题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认为,希中关系之所以能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基础就在于相互尊重。

  “希中两国正日益走近。”《每日报》评论称,古代丝绸之路把希中两大文明古国联系在一起,二者遥相呼应,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今天,秉承古丝绸之路开放合作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把希中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3日 17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