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世界经济贡献更多中国机遇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9年11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展示了其文化、旅游、航运、食品等领域的产品。图为希腊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产品。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从首届进博会到第二届进博会,中国消费者感受到的是生活中能买到越来越多的“全球好货”;国外企业和客商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订单”。全球首发的展品、摩肩接踵的人群、供销两旺的互动、诚意满满的签约、相谈甚欢的笑脸……短短6天时间,按一年计,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四叶草”场馆内一个个精彩瞬间,勾绘出中国不断扩大的开放之门,摹画了各方携手共赢的美好蓝图,成为世界经济的温暖阳光。

  开放的盛会真精彩

  会者,聚也。八方商贾、中国买家、全球好货、尖端科技、多彩文化、共赢理念……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热闹非凡。

  展品更丰富。无论是有自动演奏录音系统的德国施坦威钢琴,还是兼具颜值与营养的新西兰鲍鱼干;无论是有着“103岁高龄”的斯图茨勇士古董老爷车,还是日本令人叹为观止的汽车车身高密度点焊组装生产线,第二届进博会展现了一个更加绚丽多姿的世界。“首届进博会之后,国际进口品牌方跟我们合作的意愿度变得更高,新入驻的品牌数是前一年同期品牌数的1.5倍,这些新引进的品牌在过去这一年里,销售量是前一年的6倍。对消费者来讲,有更多元的选择。”京东零售集团海囤全球营销运营总监余荣华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进博会越来越热闹的原因。

  体验更新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体验为先。汽车展区,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提供的步行辅助设备让观众感受到了什么叫“身轻如燕”;科技生活展区,德国英飞凌公司带来的智能机器人Roboy2.0因为能和参观者们打招呼、拥抱甚至自拍,成了新晋“网红”;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西班牙ALBO公司带来重量超600斤的蓝鳍金枪鱼,成了不少观众舌尖上的美味……许多参会的中国观众都认为,进博会越办越好,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展区内的互动环节更多、体验项目更新、参与感受更奇妙。

  客商更忙碌。来自阿根廷门多萨省的小伙子尼古拉·佩内蒂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所在的卡萨雷那酒庄正和中国昊乐酒业进行密切合作,将阿根廷葡萄酒销往中国。“我做中国业务超过5年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进博会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展示舞台,其影响力不仅仅限于前来参展的人,对更多人都很有意义。”尼古拉·佩内蒂说。

  中国市场魅力无限

  从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带来的胰岛素注射针头“纳诺斯Jr.”成为今年“最小”的明星产品,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带来业界第一个获得美国FDA认证的人工智能CT系统,再到法国知名跨国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一口气集中展示了17款突破性药品和疫苗……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很多新品“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彰显了中国市场的独特魅力。

  ——“希望获得更多中国机遇。”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中国区总代表柴崎崇纪表示,泰尔茂参与了首届进博会,但当时没想到进博会的规模和影响这么大。第二届进博会,泰尔茂不仅扩大了参展规模,而且带来更多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医疗产品。“‘健康中国2030’提出后,中国无疑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医疗消费市场。我们希望尽可能利用进博会这个中国舞台,获得更多市场机遇。”柴崎崇纪说。

  ——“中国市场大,我要来看看。”伊朗商人穆斯塔法的展位虽然不大,人气却很高。中国观众对他带来的波斯地毯兴趣浓厚。“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在全球首屈一指,任何人都无法忽视它。我曾经去过西宁、无锡、天津等城市做生意,这次我把独具特色的地毯首次带到进博会,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我们波斯地毯拥有很高的质量、划算的价格。中国市场这么大,我希望在中国市场拿到更多订单。”穆斯塔法说。

  ——“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遨游。”与去年相比,美国知名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出面积扩大了近3倍,在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展示30多项创新技术,多项技术和解决方案更是今年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在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沙恩·泰德贾拉蒂看来,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与中国客户签署了更多协议,有助于企业继续在华发展核心业务。“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霍尼韦尔一直在其中遨游,我们将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和创新为这片大海作出更多贡献。”他说。

  ——“市场到哪里,我们就走到哪里。”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GE全球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谈及中国机遇时说,中国现在是GE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国家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GE所有商业部门都在中国建立了业务,不仅进行销售,而且进行创新和研发。如今,很多中国企业都“走出去”,在拉美、中东和非洲等地建立工厂,GE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将发挥自己的作用。

  合作共赢永不落幕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进博会正式会期虽然只有短短6天,但中国机遇无处不在、开放共赢步伐不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再次做出了持续深化开放的庄严承诺。

  “进博会,我们明年还要来,而且准备年年来。”面对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缤纷多彩的中国舞台、快速增长的中国机遇,很多参展企业都表示将继续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并且争取年年参加。

  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事会成员鲍思丰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把开放进一步向前推进,这对跨国公司来说十分重要,也引起了外国企业的高度共鸣。“明年,集团还将继续参加第三届进博会,而且准备一直参加下去。”鲍思丰说。

  意大利阿尔卑斯航空飞行器制造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西莫·塔马罗表示,进博会是公司增加曝光和拓展业务的绝佳起点,公司在全球已经卖出了1000多架通航飞机,而中国通航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是最大的潜在市场。“我们已经在准备报名下届进博会了,明年一定还会再来!”

  连续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经济注入充沛的正能量。让我们相约2020年,相约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