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球观测组织2019年会议周在堪培拉闭幕

“中国将持续在各个层面做出贡献”

2019年11月10日12: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11月10日电 (记者陈效卫、刘天亮)11月9日,“地球观测组织(GEO)2019年会议周”在澳大利亚堪培拉闭幕。来自各成员国及相关组织的近1500名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包括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单位的60余名代表和4家中国企业代表。会议期间,中国正式接任地球观测组织2020年轮值主席,不仅全面部署了GEO下一年度的各项重点工作,还宣布了分享卫星数据等专项支持措施,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本次会议周为期6天,主题为“地球观测—数字经济中的投资”,举行了GEO第十六届全会等核心会议及地球观测成果展览等活动。8日,GEO中国首席代表、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代表GEO中国联合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主持了本次部长级峰会开幕式。会上通过了《堪培拉宣言》,鼓励岛屿国家加入GEO,并推动区域、国家和地方各层面以及企业、个人参与。

地球观测数据的应用,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地球观测组织中国秘书处高级顾问、原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何昌垂告诉记者,主办方澳大利亚在会议期间发布了一份报告,评估了地球观测数据的经济影响:2019年,对地和海洋观测给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体带来的经济效益为3720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为1.35万亿美元。

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长期参与GEO各方面的工作,并给予有力支持。此次峰会上,中国代表团不仅分享了中国应用地球观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案例,还宣布中国设立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赢得了一片掌声。地球观测组织南非联合主席恩波涅尼·莫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贡献超出了作为GEO成员的职责。南非和中国在GEO的合作,对发展中世界带来了积极影响,中方专家参与或领导了一系列实际行动。

会议期间,中方还宣布向国际社会开放中国高分卫星16米数据,引起与会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兴趣。前来参会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李国庆告诉记者,之前在世界范围体系性共享卫星观测数据的主要是美国和欧盟,美国分享的卫星数据分辨率为30米,欧洲为10米,中国的加入填补了其中一个空档,有助于国际社会、各国人民更好地享受地球观测带来的益处。

欧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联合主席吉尔斯·奥利尔对中方这一举动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将持续在各个层面做出贡献,促进地球观测事业的发展,包括在健康、水资源管理,尤其是降低灾害风险如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事件等领域的应用。奥利尔还表示,“作为GEO的4个联合主席之一,中国发挥的作用十分重大。我们发现,在这个会议周,中国文化起了这样一种重要作用,让我们的讨论变得更明智。”

据了解,地球观测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目前国际上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自2005年GEO成立以来,中国就是创始国之一,深度参与GEO工作,为GEO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