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告别柏林墙三十周年 德国举办活动纪念

2019年11月10日0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9日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德国首都柏林和图林根州、巴伐利亚州等地举行了多个纪念活动。

  柏林墙修建于1961年8月13日,1989年11月9日被拆除。在其存在的28年间,柏林墙被视作两德分裂和冷战东西方阵营对峙的象征。

  9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总统施泰因迈尔、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以及维谢格拉德四国(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匈牙利)领导人出席了在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举行的纪念活动。

  默克尔当天在致辞中形容11月9日是德国历史上“命运攸关的一天”。她日前在接受德媒采访中提到,1989年11月9日对她而言始终是德国历史上一个充满喜悦的时刻。

  对于柏林墙倒塌一年后实现的两德统一,默克尔在赞扬统一近30年来成就之余亦坦言,在德国东部仍存在“渐渐人去楼空”的村庄,因为年轻一代选择远走他乡。她同时强调,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即便人们对生活仍存在种种不满,但这绝不能令仇恨、对他人的蔑视甚至暴力正当化,“对这些行为不能有丝毫容忍。”

  当晚,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总统施泰因迈尔在致辞中表示,勃兰登堡门曾长期是德国分裂的象征,如今它已成为统一和自由的象征,“它象征着一个强盛的国家和一座开放的城市”。

  在有“小柏林”之称的德国中部村庄莫德拉罗伊特,当天亦举行了纪念活动。莫德拉罗伊特一部分位于原西德的巴伐利亚,另一部分位于原东德的图林根,人口不足百人的村庄曾长期被围墙分为两半。9日这天,人们驾驶80多辆东德时期生产的“卫星”牌轿车沿着当年两德的界墙巡游,以纪念30年前的这一天两德边境开放。(完)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