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希中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访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

本报赴希腊特派记者 叶 琦 王新萍 任 彦 韩秉宸
2019年11月10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几年见证了希中关系的长足发展,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是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良机,将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中希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特别是今年,半年时间里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实现互访,成为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标志。帕夫洛普洛斯认为,希中两国的友好建立在人民的友谊上,两国之间富有成效的经济合作更是让两国人民受益良多。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安全以及环保等问题带来的挑战已超越国界,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才能更好地携手应对挑战。

  希腊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成为中希经贸关系的支柱。帕夫洛普洛斯由衷感谢中国,他表示:“中远集团在希腊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之时投资比雷埃夫斯港,这对希腊而言意义重大”。新贸易通道的开辟以及互联互通项目的完成,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他相信比雷埃夫斯港将对共建“一带一路”作出重要贡献。“未来,希腊希望更多参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以及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体育、文化、旅游等合作。我们已准备好欢迎更多中国投资。”

  “作为古希腊文明的继承者,希腊人民充分理解并高度重视文明对话的作用。”今年5月,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帕夫洛普洛斯应邀参加。在他看来,无论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还是两国共同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都表明两国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视。“文明是连接各国人民的桥梁,文明需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不同文明应和谐共生、相互尊重、彼此理解。正如我在会上所说,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令帕夫洛普洛斯感慨的是,中国领导人不仅对文明交流的重要性有清晰认识,而且正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和谐共生、相互理解和彼此尊重。“在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和极端主义抬头的今天,文明对话尤显重要。”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70年来,中国一直以和平、有序和坚定享誉世界。中国政府把国家管理得“安全、有序”,经济保持了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很少有国家能够如此迅速地摆脱贫困。”他强调,中国领导人为消除国内和全球范围内的贫困采取的措施、为推动创新采取的政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祝贺。

  帕夫洛普洛斯认为,过去几年,中国更是加速发展,“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充满自豪感的发展道路”。

  (本报雅典1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0日 03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