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外长:保留伊核协议符合各方利益

2019年11月09日14: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保留《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朗核协议)符合各方利益。

  俄媒体8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虽然美国采取了众所周知不可接受的举动,但是伊核协议没有失去其意义。这一条约足以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消除对伊朗方面的疑问,让伊核问题在最大程度上变得透明,并承认了该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和平发展相关技术的权利。

  他说,保留伊核协议并为该协议今后的如期履行创造稳定良好条件,这符合所有相关方的利益。

  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从6日起向福尔多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作为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反制,伊朗自今年5月起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涉及伊朗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丰度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去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对伊朗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