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将积极促进缅甸各方和平与和解

2019年11月08日2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仰光11月8日电 (记者李秉新)“中国作为缅甸的好邻居好伙伴,一直非常关心缅甸和平进程以及各个领域的发展,我们尽可能为缅甸和平进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今天在仰光对记者做了如下表示。他说,环顾世界,有关国家都是在实现了和平稳定之后各项事业才能发展,广大人民才能休养生息。缅甸正是由于还没有完全实现和平和解,所以各领域发展都受到很大制约。因此,加快实现和平进程是缅甸政府和人民的最大利益。作为好朋友,中国当然要伸出援手来支持和推动这一和平进程。此次,中国政府拿出1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不仅体现了两国之间的胞波情谊,更是显示出中国对缅甸和平进程的重视程度。中方对捐赠不设前提条件,完全由缅甸政府自行支配,因为他们最了解和平进程中哪些领域最急需支持和帮助。

孙国祥近日分别拜访了缅甸全国和平与和解中心、缅甸和平委员会和联合监督停火委员会。

他强调, 中方一直鼓励缅甸和平进程有关各方增加接触,交流看法,不管各方之间分歧有多大,矛盾有多深,和平对话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之间的和平对话能够经常化和机制化,通过大量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为最终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条件。“我们对缅甸的和平前景抱有信心,因为经过几十年的武装冲突,证明了诉诸武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平等对话与和平谈判已经是各界共识,在世界上也是大势所趋。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对国家、对民族负责任的态度,为缅甸各民族人民长远利益考虑,齐心协力把和平进程向前推进。”

孙国祥会见缅甸联合监督停火委员会成员 摄影:李秉新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