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说出来的话都算数(望海楼)

韩维正
2019年11月0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各国发出真诚邀约。

  这场演讲气势磅礴、金句迭出,清晰展现了中国特点、重申了中国判断、发出了中国倡议、表明了中国态度,再次为这个躁动不安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提供了正能量。

  说出来的话都会算数——这是中国的特点。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今年进博会上,习近平首先就向各国来宾郑重宣告:一年来中国承诺的开放措施已基本落实。98项合作事项,件件有着落。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这就是中国的特点,也是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人民常说,看一个人能否靠得住,要“听其言而观其行”。推及国家间也一样,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中国说出来的话都会算数。

  经济全球化大潮不可阻挡——这是中国的判断。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分属于亚、非、拉、欧,对人类不同文明有着深远影响。习近平用这些大江大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的盛景,比喻经济全球化的势不可挡,引起各国来宾的高度共鸣。同时,面对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难题,习近平代表中国提出了“人类优先”的理念。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今天,“人类优先”的理念无疑是一股反映各国人民心声的清流、一条代表世界发展方向的光明大道。

  在开放中合作、创新、共享——这是中国的倡议。值得注意的是,“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三点倡议中,有一个共同的定语:开放。只有坚持开放这个基本态度,在遇到磕磕碰碰时才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要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而不是扩大知识鸿沟,这样才能做大全球发展的蛋糕,用知识的创造造福人类。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而不是四处“点火”,这样才能分好全球发展的蛋糕,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一以贯之继续扩大开放——这是中国的态度。“欲论人者必先自论。”在向世界发出倡议之后,习近平紧接着用五个“继续”表明了中国的态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降低关税”“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一系列实打实的开放举措引得现场掌声阵阵。人们的兴奋之情不难理解——中国已经落实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中国未来的承诺也说得出、做得到。五个“继续”向世界传递出清晰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将始终如一、坚定不移。

  “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中国能够“中心自固”,不断扩大开放,根源于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根源于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发展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中国的生产效率,就是在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中提升起来的;中国的经济韧性,就是在日益充分的国际竞争中锻造出来的。过去的成绩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言出必行,一诺千金!中国说出来的话都算数!今天的中国正敞开怀抱,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携起手来,向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懈奋进。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