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方的“双重标准”根深蒂固

徐贻聪
2019年11月04日19: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下午,一群暴徒在香港港岛区多地搞未经警方批准的非法集结。部分暴徒“快闪”破坏位于湾仔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大门玻璃、闸门,并向大堂投掷燃烧弹,大堂内起火。最近几个月来,在中国香港、智利、西班牙和美国等地,相继发生了相当规模的社会骚乱,都出现了打、砸、抢现象,还有一定数量的人员伤亡。

对于此类社会问题,西方,特别是美国领导人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评论。也就是说,他们对同样的问题不是在“一视同仁”,而是在用“双重标准”衡量是非。他们把香港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和法治的恐怖行为称之为“靓丽的民主风景线”,感到兴高采烈,得意忘形;对在智利和西班牙发生骚乱表态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对在自己家里出现的同类事件则缄默其口,还反过来连声叫嚷“支持警察”。他们态度的差异如此之大,结论之如此不同,难免让人瞪目结舌。

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奇怪,这是西方领导人世界观和价值观赤裸裸的反映,是他们一贯颠倒黑白伎俩的重现,是给世界人民上的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照理说,相同形式事件的性质基本是一样的,衡量其性质的客观标准和结论应该大同小异,各个方面也都应该以理解的态度,尽快、尽力协助当事方寻求问题的合理合法解决,使得社会重归稳定,让百姓安居乐业。幸灾乐祸,或者多方支持、鼓励骚乱,只能被认为是非理性、甚至被看成属于“敌对”行为,理应受到谴责。一些美国政客的言行,就是应该被谴责的范围。

历史明白地告诉我们,西方的领导人,出于本性,不可能对在世界上发生的同类事件“一视同仁”,他们必然会用有色眼镜看待与他们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任何事情,贬低正确的、宣扬错误的、鼓励违法的、资助反对行为的,目的在于与反对势力沆瀣一气,达到瓦解、颠覆对方的目的。从此种意义上说,不必期待西方领导人会对世界上发生的同类事情“一视同仁”,尤其是在对待中国的各种问题上。他们不会放弃“双重标准”。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