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智库:就经济看 “拖欧”比“脱欧”更实惠

2019年10月31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30日说,从对经济的影响看,即使脱离欧盟的进程继续延期,也比按照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推动的新版协议“脱欧”强。

  约翰逊本月初与欧盟达成新版“脱欧”协议。依照协议,英国与欧盟经贸关系今后会疏远。NIESR认为,英国将为这种关系付出代价。

  NIESR经济学家阿诺·汉奇说:“协议能降低无序‘脱欧’风险,但同时排除了与欧盟维系更紧密经济联系的可能性。”

  NIESR估算,今后10年内,英国如果按照约翰逊版协议“脱欧”,经济将比留在欧盟缩水3.5%;如果是在类似当前“脱而不决”、即英国进入欧盟市场仍然不受限制但缺乏长期保障的情形下,经济将比留欧缩水2%。

  如果按照前首相特雷莎·梅版协议“脱欧”,英国经济相比留欧缩水3%;而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形,经济将缩水5.6%。

  在新版协议中,约翰逊没有要求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留在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和欧盟之间可能出现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

  另一家智库“变化欧洲中的英国”本月早些时候估算,约翰逊版“脱欧”协议会使英国人均国民财富相比留欧减少6%。

  英国“脱欧”期限三度推迟,最新期限是明年1月31日。英国国内政治博弈的最新进展是12月12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只是,选举能否破解“脱欧”僵局仍未可知。(王雪梅)【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