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外交官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新“掌门”

2019年10月31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根廷籍资深外交官拉斐尔·格罗西将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接替今年7月去世的天野之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9日表决,格罗西获得35个成员国中超过三分之二、即24国支持。他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代理总干事、罗马尼亚籍外交官科尔内尔·费鲁塔。

  格罗西现年58岁,是阿根廷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多家媒体报道,格罗西和费鲁塔在先前几次表决中所获支持“不相上下”。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拟30日举行会议,宣布格罗西将出任总干事。这一人事任命需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批准。

  表决结束以后,格罗西回答记者关联伊朗的提问时说,他将以“独立”、“公正”和“中立”方式履行职责。他说:“我向成员国和国际社会保证,我将绝对保持独立、不屈从压力。”

  路透社报道,多数外交官认为,格罗西出任总干事以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一些重要事务的立场不会出现重大转变,包括针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立场。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预期格罗西明年1月1日以前正式就任。格罗西告诉媒体记者,他就任的日期可能“更早”。

  国际原子能机构7月22日宣布,这一机构的总干事天野之弥去世,享年72岁。(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