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9年10月30日13: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塔什干10月30日电 综述: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里波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上旬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今天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

  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建交27年来,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始终遵循睦邻友好、互惠互助的精神,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始终奉行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的理念,中乌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乌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乌,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华,并于2018年、2019年赴华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还指定设立专门机构,同中方对接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民间和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传统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引擎,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在乌经营中国企业逾1500家,涵盖油气勘探、管道运输、基础设施、电信、纺织、化工、物流和农业等领域。

  在密切互联互通方面,中乌在跨境铁路和跨境公路上实现突破,大大提高了跨境运输效率。如今,中国多座城市开通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班列;从中国塔里木盆地到中亚阿姆河流域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道路货运线路正式启用,满足了大宗货物短距离跨境运输的需求。2018年以来,以樱桃、绿豆等为代表的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今年11月,乌兹别克斯坦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届时12家乌方企业将向中国消费者推介特色农产品,这将加快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出口中国市场的步伐。

  在促进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方面,“汉语桥”“快乐中国行”“欢乐春节”等中乌文化交流活动,在乌掀起一股又一股“汉语热”。中乌联合考古和文物修复扎实推进,成为两国人文合作的亮点。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中乌有两个联合考古项目和一个文物修复项目。在教育领域,上海大学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一些高校开设乌语课程,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近卫军学院、武装力量学院等开设了中文班,塔什干孔子学院和撒马尔罕孔子学院招生持续扩大。在医药和植物学领域,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相继投入运营,成为中乌医药、植物学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

  中乌双方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互办展览和文化艺术活动、举办考古成果展、翻译出版文学书籍、开展免费医疗义诊、培训人员等,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此外,两国在促进人员往来方面密切协作,不断探索人员往来便利化的新举措。

  巩固和发展好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的中乌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