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格达迪身亡 多方声称在剿杀过程中有“功劳”

2019年10月29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政府确认“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身亡。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27日各自声称,在剿杀巴格达迪过程中有“功劳”。

  【伊方定位】

  一名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2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追捕巴格达迪的伊拉克情报小组……证实,他(巴格达迪)和贴身保镖命丧(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

  这名官员说,巴格达迪试图把家人从伊德利卜向叙土边境转移时暴露藏身处。

  一名情报官员说,伊方情报部门每天通报巴格达迪的动向,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出动无人驾驶飞机,监视目标……“伊拉克情报部门向国际联盟传递有关巴格达迪的动向和下落,包括他丧命时所处的地点。”

  一名伊拉克高级情报人员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伊拉克为除掉巴格达迪发挥重要作用”。

  一名反恐专家告诉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伊方帮助美方“精确定位”巴格达迪。

  【土方合作】

  巴格达迪在伊拉克出生,先前据信藏身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附近。

  美联社报道,他的丧生地巴里沙位于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伊德利卜市以北,相距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几公里”。

  土耳其国防部27日说,土方配合美方突袭巴格达迪,“美国昨晚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投入行动以前,两国军事部门交换情报并配合”。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27日播出据称关联美军突击行动的视频。夜间画面显示发生爆炸,白天画面显示地面留下弹坑,散落沾有血渍的衣物。

  一名伊拉克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面临美军突袭,巴格达迪和一名妻子引爆炸弹背心,多名“伊斯兰国”高级成员在袭击中丧生。

  只是,稍后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没有提及巴格达迪的妻子自杀爆炸身亡。

  【叙方出力】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国际联盟26日深夜投入8架直升机、1架战斗机,袭击巴里沙地区多个目标。

  这一非官方团体说,直升机突袭持续大约120分钟,目标包括一处房屋和屋外汽车。其间,“伊斯兰国”成员使用重型武器还击。

  “伊斯兰国”今年3月失守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即东部代尔祖尔省巴古兹镇,一些高层成员据信逃至伊德利卜省。美联社报道,巴里沙周边大部分区域由一个与“伊斯兰国”敌对的武装组织控制。

  “叙利亚民主军”27日说,它与美方配合,使26日晚的行动得以“成功”。这支库尔德武装的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在社交媒体写道:“我们强势和有效的行动再次显现我们(对‘伊斯兰国’)穷追不舍的投入和决心。”

  按“叙利亚民主军”总指挥马兹卢姆·阿卜迪的说法,这一武装与美方有情报交流。(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