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一带一路中外媒体采访调研行)

本报记者  董洪亮  银  燕  龚  鸣
2019年10月2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兰铁泵站改造而成的观景亭上,外媒记者被黄河之滨的美景吸引。图为外媒记者在观景亭自拍。
  本报记者 龚 鸣摄

 

  夕阳西下,黄河流水湍湍,两岸一片苍翠,间或点缀着一缕秋叶黄,高楼映衬着蓝天悠悠。“真漂亮,来,拍照!”来到由兰铁泵站改造而成的观景亭,第二期“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的15名阿拉伯国家媒体记者对眼前奔涌不息的黄河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

  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甘肃省兰州市的长度为152公里。在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过程中,兰州市将废弃泵站改造为观景亭,连通滨河漫步道和人行道,让市民在茶余饭后多了一处亲水、观河、纳凉的好去处。突尼斯晨报媒体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沃尔塔塔尼告诉记者:“改造工程很好地将水文、环保、旅游和市民文化结合起来,这一决策充满了智慧。”

  城市是人民的。多年来,在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防治方面,甘肃省、兰州市党委政府通过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工业废水治理、开展流域联防联控、强化科学引领等措施,坚持整治与保护并举、域内与区外联动、点源与流域共治。近年来,黄河兰州段干流各主要考核断面水质年均达到二类水质标准,支流达到三类以上水质标准,全市干支流各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以上优良水体,无劣五类水体,水质达标率100%。

  “兰州有黄河,开罗有尼罗河,这让我看到两个城市的相通之处。”埃及《消息报》外交事务部主任侯塞姆·阿卜杜勒阿莱告诉记者,他多次到访中国,见证了中国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中国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沃尔塔塔尼表示:“兰州有许多工业项目,但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政府的努力可见一斑。兰州的发展不亚于欧美城市,黄河是一条带来幸福的河流!”

  为了让黄河成为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生态治理的同时,甘肃省、兰州市还对黄河沿线进行了“提质升级”,提升了城市品位。今年,兰州市对黄河核心段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实施亮化,大大改善了黄河两岸夜间景观,激活了夜间经济;在黄河风情线景观带打造了以“马拉松花海”为代表的主题景观,改造面积达到42.3万平方米。目前黄河兰州市区段已建绿地185万平方米,分车绿化带12.5万平方米,行道树16411棵。

  阿曼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哈穆德·阿勒马赫里兹说:“黄河,还有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政府正努力让城市变得智能又美丽,这很不容易。”

  “羊皮筏子赛军舰,古老的水车悠悠转”。兰州市水车博览园再现了当年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苏丹人报》记者苏珊·哈里发说:“黄河给兰州带来了一种精气神,让整个城市都活起来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人们在散步、跳舞,广场上播放着音乐,这里的氛围太棒了。”看到眼前的热闹场景,科摩罗《祖国报》编辑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说:“黄河观景亭、河滨步道等设计将城市和自然融合了起来。我准备就此写一篇文章,让科摩罗民众了解中国城市如何留住自然,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8日 03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