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警惕微塑料污染(环球走笔)

刘天亮
2019年10月24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继续袖手旁观,当我40多岁的时候——也就是2050年前后——海洋里的塑料将比鱼还多。”不久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亚太城市峰会上,13岁的澳大利亚男孩艾克受邀分享他对抗塑料污染的故事。

  这位赫赫有名的“无塑料男孩”,从小在海边长大,亲眼目睹塑料给海洋环境造成的伤害,誓要唤起人们守护海洋的意识。他不仅前往多个学校宣传禁塑,还与母亲一起拍摄纪录短片《塑料警钟》,观看过该片的学生已达12万人次。

  “海龟吃下塑料袋致死,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艾克常常被同龄人问到这个问题。人们总是习惯于低估自己对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塑料制品经阳光照射、风和海浪侵蚀后碎裂,最终可以被微小的海洋浮游生物等吸收。塑料进入生物链底层,最终将影响整条食物链。

  近年来的多项研究表明,人类其实每天都在吃塑料。去年10月,欧洲胃肠病学联合会的研究人员报告,首次在人体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这些微塑料的直径在50微米到500微米之间。

  令人担忧的是,微塑料已经无处不在。无论是南极还是北极,科学家都发现了微塑料。今年2月,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包括马里亚纳海沟的6个世界最深的海沟中都发现了微塑料,科学家推测“地球上很可能已经不存在尚未被塑料污染的海洋生态系统了”。

  微塑料的存在范围比人们想象中更大。科学家在内陆山脉、湖泊和河流以及地下水中同样发现了微塑料。除了食物链途径,饮用水和空气都成了微塑料进入人体的载体。这意味着,除了改变使用和处置塑料的方式,人们无法通过调整个体生活方式的办法来规避微塑料污染。更有科学家发现,微塑料可能会裂解为更小的可以进入血液的纳米塑料,潜在威胁暂时无法预估。

  专家指出,微塑料的危害可能取决于阈值,超过某个数值,它们才会真正对人体产生危害。显然,现在就采取行动,恐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塑料污染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小艾克发出的警告需要人们都重视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4日 17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