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中国是巴西值得信赖的伙伴

2019年10月2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45周年。10月24日至2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接受人民网专访,评价中巴关系45年发展,讲述亲历两国关系的重要历史时刻,展望两国关系未来。

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接受人民网专访 (贾文婷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大使先生曾亲历建交谈判,长期从事对巴西工作,并担任驻巴西大使。您如何评价45年来中巴关系发展?

陈笃庆:1974年8月15日,中国和巴西建交。在建交以前,我就负责对巴西的工作。1974年建交谈判代表团,我是成员之一,参加、见证了整个谈判过程。现在回忆,恐怕谁也想不到,中巴关系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

我用一句大俗话讲:确实有点“先结婚,后恋爱”的味道。婚结了,证领了,但是双方还有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差不多有十年之久。当时,我们国内“文革”还没结束,改革开放还没开始。巴方还在军政府向文人政府过渡的时期。一直到90年代,中巴关系才开始向比较高速的方向发展,但还不够快。真正快起来是2003年以后,两国关系突飞猛进。

现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方贸易额超过1千亿美元。而在1974年,两国贸易总额只有1740万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一天的贸易额等于过去十几年的贸易总额。这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中巴关系维持良好发展的状态,我认为主要在于我们都充分认识到,双方互为重要伙伴,并且共同致力于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新中国外交历来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绝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对方所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我们和巴西接触,也是坦诚相见,绝不强加于人。通过不断相互了解,特别是我们几代领导人,都访问过巴西,对巴西也了解得比较深,为双边关系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访问次数就更多了。

人民网:40多年来,您作为中巴关系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有没有一些细节是让您至今记忆犹新的?

陈笃庆:有四个时刻我觉得特别值得提。

首先是建交谈判。巴西是我们和拉美国家建交当中,进程最短的一个。巴方历届政府,包括文人政府、军人政府,都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建交后,巴方承诺把当时属于台湾所谓“中华民国”的财产,原封不动地移交给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绝不拖泥带水。

第二是1988年中国和巴西签订卫星合作协议。在地球资源卫星这个高科技领域,我从双方的接触、商谈议定书到正式签协议,全程参与。现在两国已经合作成功发射了四颗卫星,今年年底可能再发射一颗,在高科技领域,中国巴西达成这么重要的互利合作,这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

第三是1988年邓小平同志和巴西当时访问中国的总统萨尔内的谈话。当时邓小平说,现在说亚洲世纪和太平洋世纪,依我看,如果没有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是谈不上亚洲世纪和太平洋世纪的。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巴西的发展,也谈不上拉美世纪。邓小平希望拉美世纪和亚洲、太平洋世纪同时到来。这是我当时亲自翻译的一场对话,所以印象深刻。

还有一个事情是在1993年5月,当时朱镕基副总理去巴西访问。和巴方的代外长进行会谈时,朱镕基副总理说,我们两国应该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巴方代外长当时用了一个词归纳,就是“战略伙伴关系”。这个词是来自这次谈话,恰恰这次谈话也是我当翻译。所以说,我见证了两国关系重要的时刻、重要的节点。我觉得确实非常荣幸。

人民网:刚才您跟我们回顾了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回忆起来可谓是历历在目。我们也了解到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即将首次访华,此次访问会对中巴关系带来哪些更加积极的影响呢?

陈笃庆:我们一直是非常主张加强高层互访,这是加强政治互信非常重要的方式。博索纳罗总统任职刚10个月,他以前对中国是不了解的,现在了解还不够。我相信他来一次,会改变他对中国的看法。我们经常讲,百闻不如一见。相信博索纳罗总统亲自感受一下、了解一下中国的现实,就会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可以信赖的伙伴。这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肯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巴西许多州的州长都在酝酿访华,联邦政府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后面的访问就会越来越多。州长访问会更加务实,寻找各种合作途径,会很有看点。

对于这次访问将会达成的成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强了解、加深互信。除了正常的经贸合作,我们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联互通建设,在创新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互相取长补短,对巴西、对中国都是有利的。

人民网:刚才您跟我们介绍了,除了经贸领域,中巴两国分别在科技、基建还有很多领域都开展了一些合作。如何看待中巴两国多元化的合作?

陈笃庆:现在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搞市场多元化、出口对象国多元化。巴西实际上也在这么做,但现在还比较偏重于农产品、畜产品、矿产品的出口。巴西本身具备相应比较全的工业基础,未来经济会有很大的提升。

另外,中国现在进入巴西市场,恰恰是补了巴西的短板。与30年前相比,巴西的经济基础设施已经落后。如今,中国在巴西打造的基础设施非常受欢迎,包括港口、公路等。

中巴在纳米技术、农业科技、生物技术、通信技术方面也有合作。所以,中巴双方合作前景应该说非常广阔,就要看双方的科技人员、企业家等,能否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潜力、扩大合作。

人民网:说到电信领域,现在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5G发展。巴西副总统莫朗今年5月访华时强调,坚持在5G技术领域与华为的合作,扩大对华产品出口,欢迎中方加大对巴西投资,延续与中国在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中的协作等。对于这些积极表态,您有何看法?

陈笃庆:巴西一向比较务实,在5G技术上有需求,也有自己的判断。中国5G技术有独特优势,中巴合作潜力很大,也要排除外来干扰。莫朗副总统今年5月访华期间的表态非常积极。博索纳罗总统来,我相信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后退。为什么?这是巴西国家利益,巴西要实现经济发展,不把通讯事业搞上去是不可想象的。

人民网: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国家。今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举行。您如何评价中巴在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的合作?

陈笃庆:金砖机制成立以来,中国和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合作得非常好。特别是在20国集团里,这五个国家作为比较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经常协调立场,对整个国际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的改革和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金砖国家合作,是巴西在国际上发挥作用非常重要的平台。相信通过这次金砖会议,对巴西如何更进一步在金砖机制中发挥作用会有帮助。

现在五国合作有很多双边和多边机制,比如说有巴西、南非、印度三边对话,中国、印度、俄罗斯也有对话,现在中印也有双边非正式会晤,这种机制很多、互为补充。这些国家,如果能够相互加深了解,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或者相似立场,对国际经济秩序改革很重要。

人民网:展望未来,您如何看待中巴关系发展前景,您觉得两国可以在哪些领域继续扩大合作?

陈笃庆:我对巴西的前景看好,对中巴关系的前景也看好,我一直是持乐观态度。前两年在巴西经济困难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巴西这艘大船不会沉》。它是有困难,但是大船是沉不了的。巴西经济回旋余地比较大,用我们中国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北方不行南方行,巴西资源丰富,生存条件也比我们想象得简单,只要稍微努力一下,提高生产力,那会很好。

现在有些媒体不太负责任地散布一些消息,在舆论上会带来负面影响,但我觉得恰恰是我们主流媒体,多做正面宣传,多介绍对方的积极方面、长处。 (记者 鲁扬、杨牧)

      点击阅读葡文报道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