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完全撤出”边境重镇拉斯艾因

2019年10月22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宣称已经“完全撤出”边境重镇拉斯艾因,会继续从边境其他地区后撤。

  【库族“弃城”走】

  “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基诺·加布里埃尔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我们已经没有战士在那座城市。”

  土耳其国防部20日说,大约55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进入拉斯艾因,一支86辆车的车队稍后驶出,向南驶往泰勒塔米尔方向。

  法新社报道,至少50辆汽车、包括救护车驶离拉斯艾因一家医院,数十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坐汽车离开,通过土耳其所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把守的路卡。

  前一天,数十辆车从拉斯艾因撤走一批伤员,包括平民和库尔德武装人员。

  “叙利亚民主军”以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土方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恐怖组织,9日发动越境军事打击,决意把对方逐出土方在叙利亚北部划定的“安全区”,拉斯艾因是进攻目标之一。库尔德武装在这座城市南部一小片区域内遭围困。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与美国副总统17日商定,土方暂停军事行动120小时至22日晚,“人民保护部队”须在这一时间段内撤离“安全区”。

  库尔德武装先前指认土军在拉斯艾因拒绝让出撤退通道,土方予以否认。

  美联社20日以库尔德武装高级官员雷杜尔·哈利勒为消息源报道,继撤离拉斯艾因以后,库尔德武装将从边境其他地区后撤,范围从拉斯艾因向西至泰勒艾卜耶德,跨度大约120公里。然而,土方所划“安全区”东西跨度444公里。

  土方威胁,如果库尔德武装没有及时撤出“安全区”,土军将恢复行动。

  【“盟友”跑得快】

  库尔德武装从拉斯艾因撤退的同一天,美军继续撤离叙利亚北部。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美军当天早些时候撤离设在阿勒颇省沙林的基地。沙林位于叙土边境城市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以南大约30公里。按照这一组织的说法,那是美军在叙利亚北部的最大基地,位于土方所划“安全区”边缘。

  法新社记者在泰勒塔米尔看见,超过70辆装甲车由直升机护送,沿公路由西向东驶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这是一周内美军第四轮撤离,北部阿勒颇省和卡拉省美国驻军因而完全撤离。

  美军与库尔德武装先前联手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只是,面临土军越境打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遭库尔德武装斥为“背后捅刀”。

  库尔德人20日在泰勒塔米尔迎候从拉斯艾因撤出的车队。一名女子告诉法新社记者,她“不能相信”拉斯艾因会失守,“大国背叛了我们”。(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